三亚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电子信息硕士(0854)

2022-6-17

一、类别和领域(研究方向)

1.类别和领域概况

本学位点是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专硕有12个研究领域(方向),本专业学位授权点设置了其中的计算机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工程、人工智能、网络与信息安全4个研究方向。三亚学院电子信息授权点隶属于工学部,依托工学部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理工学院的高性能计算中心(超算中心)、工业互联网实验中心、陈国良院士创新团队和容淳铭院士工作站、信息与海洋通讯研究所等资源和平台进行建设。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的环境感知、车路协同、数据安全,大数据精准营销等相关技术开展研究,针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面临的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贸易自由便利、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问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和方法,服务于海南产业数字化转型、智慧海南建设和海南“海陆空”特色产业发展。

2.研究方向

(1)计算机技术

本方向主要从事计算机系统管理与维护,计算机信息处理与软件研发,算法分析与设计等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研究,面向计算机与信息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康养等产业,培养在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相关领域具备计算机技术研究与应用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2)大数据技术与工程

本方向主要从事大数据采集与清洗、大数据高效存取与管理、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数据挖掘、大数据可视化、数据产品的开发与应用等技术和方法的研究,面向工业互联网、汽车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热带特色农业等产业,培养具备大数据分析、处理与应用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3)人工智能

本方向主要从事图形图像、视频、光谱等多源信息智能采集及预处理技术,机器学习及深度学习模型与方法,多源信息智能处理与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与方法研究,面向城市治理、智能网联汽车、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等产业与领域,培养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和领域具备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与应用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4)网络与信息安全

本方向主要从事云计算环境下数据安全和访问控制、隐私计算、区块链安全、外包数据的安全审计、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等技术和应用的研究。面向智能交通系统、大数据资产流通、智慧医疗、数字金融和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培养具备数字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技术和应用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求、服务于国家和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制造业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电子信息领域知识,掌握解决电子信息领域工程问题所需理论、具有从事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化、遥感科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实施与管理、知识传授等能力,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具体要求: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遵纪守法,同时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

2.掌握所在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3.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应用外语开展研究和实践活动的能力。

4.具有成熟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能力。

三、基本学制

1.基本学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为3年。在基本学制规定时间内,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完成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学位论文研究、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审查等各项工作。

2.申请学位最长年限(含休学时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不得超过5年。

四、培养方式

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校内外双导师制。依托省内外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建立的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行业产业全方位参与研究生培养各环节,学校与行业产业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开设实践课程,共同编写精品教材,实现教育资源优势互补。校内导师为责任导师,主要负责制订研究生培养计划,组织开题、中期考核和学位论文答辩,指导项目研究和学位论文等工作,并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术道德有引导、示范和监督责任。校外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导师协助解决学生在企业开展学位论文工作所需的研究条件,参与实践实训和学位论文的指导、学位论文质量监督和答辩等多个环节的质量把关。

五、课程体系及学分构成

1.学分设置

课程设置和教学进度全日制专业硕士按3年基准学制安排。同等学历或跨专业攻读专业学位硕士的研究生,须补修本专业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2门,成绩合格但不计入总学分。总学分不低于35学分,课程学习总学分不低于27学分,专业实践总学分不低于6学分,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

2.课程体系构成

(1)公共基础课:公共基础课包括思想政治课、外语、论文写作等课程。

(2)专业核心课:专业核心课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实践课。

3.专业实践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包括校内专业实践和校外实习实践。实践教学时间不少于1年。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及学分构成

课程类型

课程

性质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考核方式

学分要求

公共基础课

必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0

1-2

考试

8

英语

4

60

1-2

考试

论文写作

1

15

1-2

考查

工程伦理

1

15

1-2

考试

选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

15

1-2

考查

≥1

中国共产党党史

1

15

1-2

考查

新中国史

1

15

1-2

考查

改革开放史

1

15

1-2

考查

社会主义发展史

1

15

1-2

考查

宪法法律

1

15

1-2

考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

15

1-2

考查

专业核心课

必修

并行处理与体系结构

2

30

1

考试

8

机器学习

2

30

2

考试

算法分析与设计

2

30

1

考试

机器人控制技术

2

30

2

考试

选修1:至少选2门

矩阵理论

2

30

1

考试

≥4

随机过程

2

30

1

考试

最优化方法

2

30

2

考试

近世代数

2

30

2

考试

选修2:至少选3门

计算机视觉

2

30

1

考试

≥6

区块链技术

2

30

2

考试

高级密码学

2

30

1

考试

隐私计算

2

30

2

考试

摄影测量

2

30

1

考试

遥感信息处理

2

30

2

考试

推荐算法案例

2

30

1

考查

大数据技术案例

2

30

1

考查

自然语言处理

2

30

2

考试

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

2

30

2

考试

智能决策与支持系统

2

30

2

考试

专业

实践

必修

智能网联汽车工程实践

2

30

2

考查

≥6

计算机视觉SLAM实践

2

30

2

考查

专业实习

4

/

3-6

考查

补修课

跨学科或同等学力学生必修至少两门,计成绩,不计学分。

数据结构

0

60

1-2

考试

0

计算机网络

0

45

1-2

考试

数据库

0

60

1-2

考试

操作系统

0

60

1-2

考试

学位论文

2

/

5-6

考查

2

六、学位论文

1.论文选题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相关领域的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和应用价值,可以是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系统、新应用、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等。

2.论文形式

论文形式可根据各专业领域的特点,以研究论文体现。

3.论文内容

学位论文内容可以是工程设计与研究、技术研究、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等。

4.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字数在3万字以上。

七、毕业及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完成论文必修环节,并通过论文答辩者,则准予毕业,对于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发给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可授予专业学位,并发给学位证书。

 

上一篇: 三亚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旅游管理硕士(1254)

下一篇:三亚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与管理办法

推荐阅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