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民政府与吉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2022-6-8

6月8日,海南省人民政府与吉利控股集团在海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控股集团将发挥在科技、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与海南展开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融合新产业、教育产业领域的合作,积极参与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罗增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吉利人才发展集团CEO、三亚学院校长陆丹出席签约仪式。 

1.jpg

此次签约主要涉及:新能源专用车及产业链项目;高端进口汽车改装制造;在海南加大教育资源投入,开展高等教育合作办学,建设具有示范作用的产教联盟。建设摩旅文化、海上浮式装备旅游综合体、通用航空、商业航天等项目。同时,推进汽车生态与海南珍贵人工林木绿色产业融合,开展人工林木合规化交易,激活海南珍贵林木市场,探索林业碳汇新模式,促进碳中和,为海南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2.jpg

2005年,由世界500强企业吉利控股集团出资建设的三亚学院,是三亚市最早、规模最大的本科院校。目前已建成生态安全、宜学宜居的三千亩美丽校园,而十七年前,这里只是“一片荒芜的山,不见人迹只有蛇虫,平地里可起高楼”。 

从海南省政府把兴办三亚学院列为 2005 年省重点建设项目的“一号问责工程”,到2006年把三亚学院建设列为海南“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项目。从2016年省市政府签约共建三亚学院,到2021年省教育厅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推进高等教育提质创新发展,支持三亚学院与吉利控股集团开展特色产业学院建设。十七年间,三亚学院始终在海南省委省政府、三亚市委市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和鼓励下快速成长。 

扎根海南、融入海南、服务海南,为海南这片教育热土输送更多、更好的智力产出和教育供给同样成为三亚学院办学担当与教育情怀。十七年办学,三亚学院已向社会输送了5.6万余名毕业生,其中2万多毕业生留在海南,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应有力量。今年毕业典礼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三亚学院名誉校长李书福在视频寄语时表示,“过去的实践已经证明,三亚学院的毕业生社会适应能力很强,每一届毕业生的就业率都很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这是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为理想而学习、为工作而学习,为能力而学习,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而学习的具体体现。 

1.jpg

目前,学校拥有的翟明国、陈国良、容淳铭三个院士工作站,在大数据、区块链、生态环境等方面不断服务国家战略和海南发展;投资亿元的超算中心为海南深海、遥感数据、智慧城市、跨境安全、物流管控等方面提供数字科研服务;“传化供应链产业学院”等一批与头部企业共建的产业学院成为精准人才培养的新范示;盛宝金科商学院、康管学院、旅酒学院等紧扣海南“三区一中心”定位,为海南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近期,学校还锚定新能源汽车领域“电池”“电控”“电机”技术迭代,倾斜资源、重点投入,为培养海南区域经济和未来行业发展亟需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提早谋划。 

2.jpg

在给2022届毕业生寄语视频中,李书福勉励三亚学院继续带好这个头,把相关学科建设好,发展起来,比如电池及上下游产业链等三电技术、人机交互、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医养健康等新一代技术的人才培养。 

3.jpg

三亚学院有充足的信心去发展的更好。2021年,三亚学院已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社会工作、旅游管理、电子信息获批成为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4.jpg

此次签约中所涉及的“在海南加大教育资源投入,开展高等教育合作办学,建设具有示范作用的产教联盟”等内容,将为三亚学院带来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更充足动力。 

“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在于创新”,三亚学院执行校长刘开南表示,学校将在海南省政府和吉利控股集团战略合作的背景下,强化产学研用优势,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办学数字化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引进和培养更多高水平人才。



 

上一篇: 央视一套播出《朝着有光的地方》 展示三亚学院大学形象

下一篇:三亚学院信智学院科研成果获国家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