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2021年校级重点学科正式公布

2021-11-8

为进一步凝练学科建设方向,加快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三亚学院近期全面开展2021年校级重点学科遴选工作。11月3日,根据《三亚学院学科建设管理办法(暂行)》,经过各学院申报答辩及专家评审讨论,最终确定并公布2021年校级重点学科名单。 

16354091349161574.jpg

三亚学院2021年校级重点学科遴选专家评选会现场

2021年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名单包含一流学科3门,分别为社会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学;优势学科共计9门,分别为应用经济学、法学、心理学、体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风景园林学、音乐与舞蹈学、设计学;培育学科4门,分别为新闻传播学、城乡规划学、医学技术、护理学。 

此次学校重点学科遴选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及学校学科发展需要为目标,立足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应五大重点学科布局,要求各学院聚焦学科发展前沿,坚持内涵建设,优化学科布局,全面提升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

2.jpg

“五大学科群”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紧密结合海南省经济发展及“3+1”的产业布局需要,聚焦“人工智能”、“计算机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工程”、“网络信息安全研究方向领域”四个特色学科方向。其主要面向低纬度空天遥感信息处理、实景三维重建与数字化成像、深海探测可视化、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南海应急救援等地方应用需求,以高性能计算中心为平台,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充分发挥学科团队在高性能GPU集群计算、SLAM自动定位与导航、VR/AR/M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研究专长及研究基础,打造空天地海信息一体化高效处理与应用研究的学科发展平台,为学科专业发展与特色人才培养提供技术支撑。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立足于服务海南自贸港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打造“数字化转型与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海南)特色自贸港建设与国际商务管”、“物流系统工程与现代供应链管理”三个特色学科方向研究平台。在规划建设期内,学院将建设一支教学水平优秀、学术水平高、学缘结构合理的学科梯队,加大学科方向带头人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形成不同学科方向的教学与科研梯队。学科整体研究层次力求保证学科交叉、特色明显,达到海南领先、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水平,并努力实现成果落地,为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间合作共赢和海南自贸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保障。 

三亚学院将持续发挥五大学科群优势,深化学科建设点,通过学科融合、产教融合、校企融合的办学路径,不断转化学科建设成果,服务学生竞争力提升,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育更多人才。

文图:王瑜

 

上一篇: 海南省唯一!三亚学院学子斩获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竞赛全国金奖

下一篇:三亚学院体育学院教师邓越作为技术官员执裁全运会跆拳道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