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堵点 破难题 促发展】——三亚学院召开重大专项课题评审会议

2022-5-12

为进一步加快学科建设步伐,提高学科创新能力,5月11日,三亚学院在书海馆417会议室召开重大专项课题评审会议。三亚学院执行校长刘开南,副校长朱沁夫、王丹,各学院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温春阳主持会议。

1.jpg

 会议现场

此次评审会议旨在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及学校学术发展需要为目标,立足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对应五大学科群布局,推动学术研究水平的整体提升。本次专项课题申报共有21项,分别涵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学技术、法学、体育学、设计学、心理学等一级学科,围绕数字科技、城市治理和现代服务业、智慧康养等学科群分组进行汇报。

2.jpg

执行校长刘开南

会上,执行校长刘开南表示,各学院要提高站位,围绕学校十四五期间实现三亚大学目标,聚焦“金融产业数字化”“汽车产业数字化”“城市治理”“现代服务业”“康养产业”五大学科群方向,始终把握“产业变革”与“社会变迁”两大抓手,清晰认识到其对学科发展方向的深远影响,充分利用已有学术成果,拓展整合各项资源,以无私的奉献精神,贡献团队力量推动学校发展,在大学教育和学术研究中实现个体人生价值。

刘开南表示,本次重大专项课题招标严格遵循招标准则,进行了项目申报、前期预审、内审、答辩等环节,旨在通过项目招标将各学院专家学者们凝聚一堂,围绕学位点建设,将课题项目的理论体系与应用体系有机整合。各学院在项目申报的过程中既要具有前瞻性的创新思维,也要注重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力争培育出有平台、有人才、有成果、有应用前景的学科体系,形成长期学术研究发展链条,最终在教学应用与人才培养中有效转化。

随后,各项目负责人分别从课题研究背景、基本情况、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课题设计论证、研究基础和条件保障等方面进行汇报。社会学院李静做题为《自贸港建设中海南社会心态监测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研究》项目汇报。该项目主要聚焦公务员事业单位从业人群、农民群体、个体从业者、新社会阶层、“候鸟”人群等五大群体,分析在自贸港的发展推动中,岛内民众面临的社会心态变化,通过大数据平台和问卷调研,对不同群体的社会焦虑、社会信任、社会适应等进行动态监测,探索社会变迁下岛内民众的社会行为、矛盾和冲突的应对策略和沟通模式,从而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校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温春阳表示,希望各学院负责人能够肩负起学科建设的重大责任,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凝心聚力打造出围绕学校学位点及学科群建设的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三亚学院的特色及优势。

文图:王瑜

 

上一篇: “千人千面”+数字化建设 三亚学院人才培养新范式获媒体广泛关注

下一篇:三亚学院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开展线上学术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