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向社会?”来听听李书福董事长给我们的四点建议

2022-6-28

大学毕业了,高考结束了,新的征程即将开启,无论是继续学业还是工作创业,最终都要面向社会。

前方的路要怎么走?近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三亚学院2022届毕业生的一些建议,或许也能给广大毕业生们带去一些启发。

QQ截图20220628141123.jpg

以下为讲话原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连续几届三亚学院学生毕业典礼我都出席了,今年三亚学院又迎来了5000多名新一届毕业生,学校邀请我出席并讲话,我欣然接受,这是我祝贺同学们大学毕业的一种方式。我想了想,讲什么内容呢?应付一下,还是讲一些客套话,还是尊重同学们的宝贵时间,讲一些民间的实话,给同学们启发,为同学们今后的路,提供一些建议。思考再三,我决定与同学们分享以下几点,不妥之处,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一、关于学历与能力的思考 

最近有一个段子,北京大学原子核物理博士成功获得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街道的城管执法岗位;中国社科院大学的两位硕士研究生考取了朝外街道的城管队员;几年前,网上热炒的北大才子卖猪肉的现象,当然还有许多类似这样的例子,比如清华学生做保安工作等等。为什么这些例子容易在网络上传播?难道北京大学的原子核物理博士就不能到城管执法大队工作?北京大学的才子就不能卖猪肉?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不能做保安工作?以此类推,同学们,你们想一想,那你们应该做什么工作呢?这到底是舆论出问题了,还是教育出问题了?还是学生自身出问题了?还是根本就不存在问题?我不得其解,但是,我认为这种议论的本身可能存在问题,那就是人的观念出问题了,人们对学历与能力的认知出问题了。许多人把学历当能力,把学位当地位,端着高学历、高学位的架子不愿意接地气,不愿意从基层干起,缺乏实践精神,那自然就脱离实际。从这个意义上讲,北京大学的学生很值得尊重,愿意从基层做起的清华同学们很值得尊重。但从另外一个意义上讲,社会上有许多人对知名高校学生的要求太高,高到与普通人截然不同,我认为这种认知也值得商榷,这种认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条件反射。今天的中国每年可以培养超过一千万大学生了,如果认为学历学位就等同于能力地位,那大家都不要工作了,只要读书就行了。人不读书不行,死读书也不行,读书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我建议同学们一定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学历学位有用,但找机会干事、干成事更重要,一定要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每次实践机会都是最好的课堂。同时,干成事没有捷径,要有底线思维和真才实学,否则迟早要“翻车”。

微信图片_20220628140246.jpg

 二、闯难关找出路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超过一千万人,同学们都要各奔前程,有些毕业生可能选择继续读书,有些毕业生可能选择就业,我认为无论选择哪一个方向,一千多万毕业生同时毕业,前方一定会出现拥挤的场景,从而面临各种挑战,对国家而言,可能需要调整相关宏观政策,对同学们而言,应该拿出自己的真本领,做出正确的选择,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各显神通,不抱怨,主动作为。需求收缩,预期减弱,供给冲击,三重压力叠加效应越来越明显。各位同学,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感受到经济下行的压力,是否感受到就业困难,是否感受到了生活不易。也许这就是当下现实,这就是人生的一部分。但是,大家不要悲观,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使命,每个时代都将塑造一批新人。 

你们已经大学毕业了,从年龄来讲,你们都已经长大成人了,应该要独立谋生,独立发展,而不能再依靠父母的经济支持。大家可以有自己的远大理想,也应该有自己的宏伟追求,应该脚踏实地,尽最大可能地早日形成自我生存能力,这是你们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是追求宏伟目标的第一步,是实现远大理想的前提。没有这一步,远大理想就会葬送在现实的海洋里。

微信图片_20220628141505.jpg

微信图片_20220628141514.jpg

三、经济转型与人才培养相匹配 

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从粗放到集约,从低级向高级转型,中国必须走出一条创新引领的经济发展道路,应用技术研究与基础科学研究都很重要,基础科学研究成果需要应用技术的参与推广,在应用推广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形成商业价值。 

2月28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强调:要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确定人才培养规模,优化结构布局,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会议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5月18日,李克强总理走访了大学毕业生,他告诫大学生要学有所成、成有所用,而且要用活用好。

今天中国经济所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就是经济转型与人才培养匹配度太低,一方面是大学毕业生工作难找,另一方面是用人单位人才难找,如何破解这个两难局面,我希望三亚学院继续带好这个头,把相关学科建设好,发展起来,比如电池及上下游产业链等三电技术、人机交互、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医养健康等新一代技术的人才培养,即使不能培养更多的基础科学人才,也可以下大力气培养更多应用技术方面的人才。在液体能源绿色循环技术方面,也有很大的人才需求空间,如何把风能、太阳能、波浪能等绿色循环能源充分利用起来,不浪费,如何有效解决弃风、弃光问题,除了常规技术进一步升级之外,还有一条新的技术路线,就是把风能、太阳能、波浪能等绿色循环能源转化成液体能源。我建议三亚学院在这方面也应该有所作为。具体解决方案吉利公司有多年的研究,我相信对同学们而言,研究学习新一代能源技术,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这是一个正确的努力方向。三亚学院可以把国内外这方面的专家协同起来,培养出研究绿色可再生液体能源方面的学生,大有作为。

实践证明,因为先进的教育观念和深度的产教融合,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学院的毕业生很受欢迎,60%以上进入了国内一流金融机构就业。同样的道理,电池等三电技术人才及上下游产业链人才的培养以及液态绿色能源科技人才的培养也是可以取得成功的。产学研结合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在人才培养的大纲上,落实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上、落实在培养体系上、落实在教材上、试验实训上、教师与时俱进上。当然,今天是毕业典礼,我不能对学校谈太多的意见,但面对学生谈学校的理想也是与同学们分享的一种方式,每一位同学都是学校的主人,都是学校的孩子,让同学们了解学校的明天,也是对同学们尊重的一种方式。同学们参加工作后,也可以回来继续攻读相关的硕士学位,也可以继续远程享用学校线上“芯位教育”的新成果,边工作边学习可能效果更好。

微信图片_20220628140641.jpg

  三亚学院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精神,并围绕《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进行交流

16563190495453962.jpg

三亚学院团队到吉利协同创新中心、吉利汽车动力总成研究院等单位考察交流“三电”人才培养

微信图片_20220628140647.jpg

6月19日,三亚学院成立数字经济学院

微信图片_20220628140650.jpg

三亚学院与传化、京东等共建产业学院 

四、年轻就是资本 

同学们,我坚信你们一定充满自信,虽然社会很复杂,虽然现实世界充满了竞争与挑战,但是,一个铁的事实与不可改变的规律告诉我们,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你们朝气蓬勃,浑身是劲,你们充满了无穷的力量,你们是三亚学院的优秀学生,既年轻又有高学历还有相应的实践能力,这些都是你们的资本,这是金钱无法替代的无价之宝,你们应该好好珍惜,充分发挥,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展示出你们特别的才华。

创造人类幸福全靠自己,我坚信三亚学院的毕业生是社会有用之才,是很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大学生。过去的实践已经证明,三亚学院的毕业生社会适应能力很强,每一届毕业生的就业率都很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这是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为理想而学习、为工作而学习,为能力而学习,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而学习的具体体现。借此机会,我诚挚地感谢大家对三亚学院的信任,感谢同学们把人生最珍贵的四年青春和回忆留在这所美丽的大学,我衷心地祝愿大家带着满满的收获和满怀信心走向人生新的旅程,衷心祝愿你们在未来的人生中收获快乐、幸福和成功,衷心祝愿大家明天更美好!

微信图片_20220628140653.jpg

视频连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t4y187ao/?vd_source=af138c660c9919b6b51a37a7029b783a

 

上一篇: 没有资料

下一篇:第五届海南自贸港智慧康养“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座谈会在三亚学院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