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我校再获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2022/10/12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立项名单。我校继获批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后,再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三项,连续六年蝉联全国民办高校立项数第一位。分别为法学院杨明教授负责的《协商性司法理念下亲告罪一体化研究》项目、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苑洋老师负责的《海南自贸港“多模态”应急语言服务体系建构研究》项目、管理学院管玉梅副教授负责的《海南岛疍民与陆居族群互动交融的历史及现状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级别最高、分量最重的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对支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十分重要的牵引推动作用。三亚学院主动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立足产业发展前沿,聚焦金融产业数字化、汽车产业数字化、康养产业、城市治理、现代服务业五大重点学科建设群,持续提高科研成果产出能力和水平。近年来,三亚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果。

今年,我校又有三位老师经过持续积累和不断发力,产出优秀科研成果。分别是法学院杨明教授负责的《协商性司法理念下亲告罪一体化研究》项目、人文学院苑洋老师负责的《海南自贸港“多模态”应急语言服务体系建构研究》项目、管理学院管玉梅副教授负责的《海南岛疍民与陆居族群互动交融的历史及现状研究》项目。

微信图片_20221013100117.jpg

杨明,三亚学院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辽宁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杨明教授先后在《法学》《法律科学》《现代法学》《当代法学》《中国刑事法杂志》《人民检察》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独立撰写了专著《程序法出罪功能研究》《差别诉讼机制研究》和教材《刑事诉讼法学》,主编、参编了几部刑法、刑诉法学教材和专著。主持并完成了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2个、中国法学会部级项目1个、辽宁省教育厅的科研立项3个和辽宁大学教学改革项目1个,2009至2014年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差别诉讼机制研究——以罪刑轻重为视角》。本次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协商性司法理念下亲告罪一体化研究》是关于刑事法律轻缓化的立法修改建议,主要涉及刑事诉讼法和刑法的调整。

主要教授课程: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等

22.jpg

苑洋,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讲师,陕西师范大学博士在读。研究方向为国际中文教育、社会语言学,从事国际中文教学、中国传统文化推广、方言调查及语言服务事业多年。曾主持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课题1项以及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项。本次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海南自贸港“多模态”应急语言服务体系建构研究》是以应用语言学的相关理论为依据,将综合运用语料库语言学的研究方法,结合大数据并行计算,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应急语言服务体系进行构建。在海南全境开放建设自贸港而全球新冠疫情等重大灾情频发的大背景下,梳理自贸港语言应急能力现状,提供应急语言服务体系“多模态”建构是研究的主要目标。

主要教授课程: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汉字与汉字教学、社会语言学调查与实践等

33.jpg

管玉梅,三亚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2019年被海南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选入海南省“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南海名家青年项目,海南省高层次拔尖人才。近5年主要的研究对象是疍民,第一作者或独撰以疍民为研究对象的论文10余篇,主持和完成以疍民为研究对象的省社科项目《海南疍家文化旅游资源保护性开发研究》,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国际旅游岛建设背景下海南疍民的生存状态调查研究》,出版疍民研究专著1部,撰写疍民相关研究的研究报告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海南岛疍民与陆居族群互动交融的历史及现状研究》将呈现海南岛疍民与当地陆居族群(黎、汉、苗、回)的互动图景,并从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多层面,阐释产生这些图景的背后原因,厘清阻碍互动融合的关键因素,为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思路启发。

主要教授课程:广告学、公共关系学、丝绸之路发展史(通识)、创业理论基础等

三亚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培育和申报工作,围绕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和目标,面向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瞄准地方需要,未来,学校将进一步以提高科研成果质量为基本导向,促进高水平、多样化成果的产出,形成特色研究优势,努力建设成为服务地方和产业发展的学术高地。目前,三亚学院已经成功获批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42项,连续6年蝉联全国民办高校第一位,也是民办高校中连续十年以上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的唯一高校。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三亚学院,这些可爱可敬的老师们始终坚持以学术支持人才培养之路,既活跃在一线讲台,也踊跃攀登着科研高峰。教育情怀涵养学术生态,他们用积极的科研探索精神积极反哺教学工作,充分践行着三亚学院高质量办学的目标和追求。

再次祝贺所有获得立项的老师们,这是三亚学院科研人为党的二十大献礼的最美答卷!

 

上一篇: 没有资料

下一篇:“如何走向社会?”来听听李书福董事长给我们的四点建议